不敢要求的人會最早失敗
撰文 / 人生使用手冊-游祥禾
關聯關鍵字: 游祥禾禾福田意志力成功誘惑熱情人生工作



2013/12/02
  • jey Hwang

JEY HWANG

1

今天要這個,明天又要那個,游移不定、無法做決定的人真是讓人受不了!你可能永遠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這麼說,或這麼做。

無法抗拒誘惑,是缺乏意志力的一種象徵,面對甜食、週年慶、同儕團體聚會、或者是他人主動投懷送抱的桃色考驗,人非聖賢,誰能輕易地說出「我不要」呢?然而,對他人說「我不要」卻是我們與生俱來最擅長使用的伎倆,反射的語言與肢體動作在我們的生活中被落實得相當徹底。

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?你要的又是什麼?

知道自己意志力薄弱的人還真不少,但很少人能夠堅定地告訴自己「這就是我要的」。想要強化意志力,必須深入地自我察覺──想像自己靈魂出竅似的站在一旁看著自己,才發現動機與目的竟是如此粗糙;這時你能看清「你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這麼說、這麼做。」

不具有察覺能力的人,往往很少自我反省,意志力薄弱到連身邊的人都看不懂你在做什麼,只知道你又再一次的遊走在他人對你的信任臨界點,緊繃的關係自己毫無知覺,千萬不要把身旁的人當白癡,若被加倍奉還,怪誰?

你都在什麼時候跟別人說「我要」?

為了要讓你內在較高層次的自我掌控全局,沒有透過自我察覺,不會清楚自己的意圖為何。人云亦云,以盲導盲,說出來的「我要」,一點說服他人的力量都沒有,更別讓人相信你正在用意志力說出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了。

人最大的敵人,就是會突然經不起誘惑。當「未來我」的察覺能力不夠,便會被誘惑找上,自以為信誓旦旦,卻根本是為所欲為,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,再一次用自己的行為背叛自己的言語,欺騙自己的同時也消費他人。仔細觀察,我們總和「未來我」一起自打嘴巴。每個當下感動他人的自我改變與利他行為,唯恐都包藏著「外在 誘惑」的牽引,催眠著我們相信那是認真執著的「我要」。

意志力決定你的成功

意志力的天敵是自我背叛,人習慣將「未來我」視為與己無關的陌生人,只在乎眼前的自我利益,卻一再背離「未來我」這個陌生人,把眼前的慾望看得比未來的幸福更重要。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又何必為了一個陌生人的未來擔一份心,特別是要犧牲眼前垂手可得的持續報酬?沒有自我察覺,就是自私心態,只為一己之利,談不上熱情,更別說意志力了。

沒人能夠保證我們面對誘惑是否能夠一本初衷不分心,所以要時時察覺自己的言行舉止是不是無愧於「過去我」並支持著「未來我」,才能避免設定的目標被自己背叛了。現在的所有行為,都將由未來我承擔,學會察覺,時時反省,樂於助人,言行合一,未來我會由衷感激。 

而成功來自「我要」,察覺靈魂深處到底要什麼,這很重要,因為被誘惑綁架的「我要」 縱使成功了,也會很短暫,只要遇到下一個誘惑就立刻變節,這不是我們天天都在做的事情嗎?學會自我察覺,就能粉碎誘惑,一正剋百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統一期貨 王儷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