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濟獨立,才是你正真強大的底氣

 

金錢永遠買不來愛情,金錢也買不來氣質,但金錢可以為你錦上添花你的經濟獨立,是你理直氣壯的源泉

你坐在我的面前,年輕白皙的面孔上寫著茫然,無辜的大眼睛眨啊眨的。

你問我:為什麼女孩子要努力賺錢?

姑娘,這個問題問得不錯。

我反問:如果不賺錢,你打算花誰的錢?父母的?男友的?老公的?將來還可以花兒女的。聽起來似乎也不錯。

那麼,這一輩子你需要始終牢記一句魔咒。

每次念出它的時候,要語氣溫軟,神情討好,眼神渴望,加上適當的肢體語言,再緩緩吐出:

“拜託……錢不夠用了……”

哪怕被拒絕也要始終保持微笑,持之以恆、不屈不撓、軟磨硬泡。甚至還要付出一些其他的代價,才能達到目的。

成功的速度,也許很快。說出這句話以後,銀行卡裡的零頭增加了,錢包裡的鈔票變厚了,想買的包包、衣服、化妝品……都到手了。

簡單明瞭,不傷大腦。

儘管,近似於乞討。

永遠記住一句話:

別人掙的錢,不是不夠你花,就是不給你花。

字字殘酷,卻是現實無比。

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,實踐在社會每一個角落裡。

 

許多女孩子都聲稱要找個有錢的、不求回報的好男人嫁了,卻不想想, 這天上的餡兒餅,就非要落到你頭上?

哪兒有那麼多有錢的好男人?哪兒有那麼多一輩子有錢,一輩子對你好的男人?就算有,憑什麼看上你?就算看上你,又怎麼保證對方一世不會離開你?

讀亦舒的《錯先生》,一表人才的文烈,沒有任何不良嗜好,只是喜歡集郵,甚至可以用六個月的薪酬去投資一枚郵票。

 

女主角耐想很愛他,然而她不過小康生活,根本無力維持這樣的戀情。對方房車皆無,難道一切都要靠自己?

結局自然是勞燕分飛。表姐庭如問:“你和錯先生就此結束?”耐想說: “說不定,他是別人的對先生。”庭如說:“有什麼稀奇,他又不是壞人, 大把有奩的女士願意貼住宅一層,工人兩個,讓他下班後專心集郵,你不夠資格,就不必怨人。”

好一句“不夠資格”,女主角不免惆悵。

 

“真是,有本事的女子,愛嫁誰便嫁誰,愛做什麼就是什麼。”

足夠強大,就有了在感情中平等的資格。不必考慮對方有沒有錢,只需要確認他是不是喜歡的那個人。

有錢,是錦上添花。

無錢,也不至於貧賤夫妻百事哀。若在一起,就單純享受情感帶來的甜蜜。若對方離開,也可以一個人活得很好,甚至更好。的確,“練得武藝高強了,屆時,任何人都是對先生”。

 

曾在醫院裡見到許多家中拮据的病人,有些因為注射不起昂貴的自費特效藥,只能選擇痛苦的保守治療。

甚至還有因為出不起手術費而選擇放棄治療的,女兒跪在病房外哭著送別父親,聲聲句句都痛駡自己不孝。“爸呀,怨女兒沒能耐,找不到有錢的老公,還有孩子要養。爸呀,女兒對不起你!女兒別無選擇呀——”

姑娘,你問我為什麼女孩子要努力賺錢?

難道為的不就是這一刻?

 

不會哭著跪在地上懺悔,而悔恨的內容卻是“為什麼我找不到有錢的老公”“為什麼沒有富有的好心人跳出來拯救我於水火”。

可以在生死攸關的瞬間,完全不考慮那些亂七八糟的旁枝末節,堂堂正正站在醫生面前,大聲說:“給我爸媽用最好的藥!我的錢想怎麼花就怎麼花!我說了算!”

每一位親人的離世都令人心慟。但至少我們可以努力賺錢,不因這最低級的缺失而遺憾。

我努力工作賺錢,是為了可以擁有選擇的資格。

我可以選擇在沙灘上曬太陽,也可以選擇去南極看雪,去巴黎喂鴿子,去迪拜的五星級酒店安眠。

 

我可以選擇打著遮陽傘穿著昂貴的比基尼曬太陽,吃著冰激淩喝著冰鎮啤酒曬太陽,找兩個按摩師做著SPA曬太陽,我還可以選擇不曬太陽只曬月亮……

而不是毫無選擇,只能乾巴巴地、衣衫襤褸地在沙灘上曬一輩子的太陽。

窮困最大的痛苦,是根本沒有選擇“要”或者“不要”的權利。

擺在面前的只有一條路:不要。

毛姆在《人性枷鎖》中說:“人追求的當然不是財富,但必要有足以維持尊嚴的生活,使自己能夠不受阻撓地工作,能夠慷慨,能夠爽朗,能夠獨立。”

你懂了嗎?姑娘。

我們所有的努力,都只是為了擁有掌控命運的權利而已。當然,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一批上帝的寵兒。

出生含著金湯勺,找得到有錢又可愛的伴侶,一輩子風吹不著,雨淋不著,衣食無憂,應有盡有,從不為錢的事情發愁。

不必嫉妒,那是他人的福報。

低頭看看自己,含的是鐵湯勺,走的是獨木橋,過的是大多數人的生活。

你還在盲目地期待什麼?

明明擁有足以主動創造奇跡的時間,卻傻傻等待一場未知的運氣,是生是死還是苟延殘喘,亦未可知。

你是不是傻瓜?

打起精神,從明天開始,出門去找一份工作。哪怕要面對老闆的刁難, 同事的磨合,種種難題,甚至憋屈、憤怒、哭泣……都是磨礪,都是註定。

但是,當錢包裡塞滿了汗水所得,買得起商場裡一切想要的東西,刷卡並簽下一份購房或購車合同時,你終會發現,除了物質,還獲得了許多從未瞭解過、觸碰過、擁有過的東西。

也許一生未至巨富,但永不會因無錢而低就,因無錢而委屈,因無錢而失愛,因無錢而受害,因無錢而送命,因無錢而悔恨。

姑娘,這就是努力賺錢的最佳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統一期貨 王儷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